照例, 有一間雅房待租,
那時候聽媽媽說了點房客的事情,
然後在講完那些基本介紹後
任性的先寫了這一個故事
也只寫了這一個故事
我覺得這就是一體適用且足以無限延伸的全部了
也是這些年來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篇

以下張貼全文
-------------------------------------------------------------


我先寫
這一個故事給舊房客們;

不久之前,我媽媽
(操作型定義是生我養我愛我也會嘮叨我的那位太太),
也可以說成是妳們的李媽媽
(合約上定義為關心妳服務妳尊重妳的吉屋房東),
來找我;


她挽著我的手聊東聊西,自然而然的也聊到妳們-我久違的姊妹與鄰居,
她用著一種向遠方家人報平安的語氣,^^
只不過我才比較像是那個"遠方的"家人!XD


老實說,具體內容說什麼
我不是記得很清楚了,
畢竟我的"家人"多達九個,
而且我是快要奔三的小工了,記憶能力與年齡數字漸漸開始成反比>"<
對我而言的話家常,並非家常的瑣碎,
記住的,
無非是說話時的感覺.


這次媽媽幫我帶來了高中成績單,
我才發現,原來成績比我記得的還爛,
幾乎沒有一年不在及格邊緣浮沉;
但我記得,國中時第一次地理小考不及格,
我媽很緊張的肖想1995年台北市會有國一地理補習班
那時候我覺得她真是一個愛大驚小怪的台北人.


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膽識訓練,
高中時數學我沒有考零分,(在萬惡的倒扣制度下以及會的本來就不多,這也不無可能性)
她會豪氣的買頂好對面的牛肉麵加滷蛋作為慶祝,
那時候我覺得她真是一個容易滿足的台北人.


然後的然後,
學校裡與生活裡的大考小考,
多到像台北城刨了又壓, 平了再挖的馬路,
我們都波瀾不驚了.
該學會的東西沒有補習班能教了,
考得好不好也是在別的城市自己決定吃什麼安慰或慶祝.


而我記得,
之前姊妹花雅房房客畢業搬離前,
有一次電話裡,
我媽突然跟我說辛苦了,


總覺得電話線很長很長很長,
我聽不清楚是無厘頭真心話還是無厘頭玩笑話?
於是反問她為什麼這麼說?


那是個濕冷的台北冬天吧,
她說半夜起床上廁所時,
看到廚房燈還亮著,
妹妹在餐桌上念書.
姊妹倆住同一大房間,
隔天都有大考,
妹妹不想打擾姊姊睡覺.


李媽媽說,她看了真心疼這些努力拼搏的孩子,
我媽媽說,她相信我也有過這樣子,

我有點害羞的沉默,像是被抓到小辮子,
我認識的妳們誰沒做過,背著家人努力這件事,
就因為捨不得讓某個人失望了.


只是當所謂的"那樣子"
因為妳們的故事具體發生在她生活裡時,
她才恍然所謂的那樣子到底是長怎樣子,
能夠同理的時候其實她也改變了,
那時候我覺得她真是一個勇於相信的台北人.
相信未來也相信小孩.
而且不光我一個小孩.



每一個房客,都是一個故事,
一間雅房空了,
不只是一個生活空間,
也是下一個故事的懷抱;
故事可以有很多種樣子,
有時候是妳心裡的秘密,
我們沒必要知道,
更多的時候因為有妳,
讓每個人都變得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